【新聞】汽油精真有效?

2017-07-27 10:09:51


        每次去加油時,不論是中油或全國加油站,常常都會遇到加油員推銷汽油添加劑,似乎加了之後對愛車有絕佳幫助,能將引擎內部的積碳去除,且一瓶的價格還不低,都要200元以上才能購得,這些加油站的「汽油精」真有效果嗎?或只是加安心的呢?為此筆者發揮了實驗精神,找來了幾款產品進行實測,同時跟大家分享其中的效果,有些產品的測試結果真的讓人驚訝萬分。



        由於本單元的重點放在加油站販售的汽油精效果驗證,因此取樣的產品只有兩款在中油與全國加油站買得到的汽油精,與另兩款對照用的汽油精產品,其他市面上販售的產品會在考量未來是否會另開單元進行測試。


測試方式方兩種
拔水+除碳效果測試

        一般加在汽油箱裡的添加劑,也就是俗稱的汽油精,其功效主要是去除油箱裡的「水分」、噴油嘴上的「膠質」、進汽門上的「積碳」與「提高汽油辛烷質」等幾個主要的效果,考量到測試難度與準確性等,筆者這次只針對水箱拔水效果(去除水分)與進汽門上的除碳效果來進行測試,且取樣的產品只有兩款在中油與全國加油站買得到的汽油精,與另兩款對照用的汽油精產品。



        汽油精的添加容量,會依照包裝上的建議比例,以濃度最高的比例來進行添加,例如一罐300ml可對應40-60公升的汽油,筆者會以0.3:40=1:134的比例來添加汽油精於汽油中。

        拔水效果測試方式是先將150ml的汽油盛裝在透明燒杯內,然後注入幾個水滴,這時水滴會沉澱在杯底並且還是保持水滴狀,然後依照汽油精包裝上的比例,將微量汽油精倒入燒杯內,之後攪拌觀察杯底水滴的乳化狀況,如果有拔水效果,原本大水滴的表面張力就會被破壞,變成無數顆的小水滴無法聚合在一起,甚至消失於杯底,且將汽油倒出燒杯後,杯底也看不到水滴殘留的情況。

        如果不具有拔水效果的話,即使將汽油精倒入燒杯中攪拌,待汽油靜止後,小水滴還是會聚合成大水滴,完全不受汽油精的影響,且將汽油倒出燒杯後,杯底還殘留許多水滴。


        拔水效果測試方式是先將150ml的汽油盛裝在透明燒杯內,然後注入幾個水滴,這時水滴會沉澱在杯底並且還是保持水滴狀。

測試後筆者發現在四款產品中,除了中油所販售的國光牌汽油精不具有拔水效果外(產品外包裝沒有說明具備拔水效果),其他三款產品:G2000 Max Power、Ravenol汽油龍添加劑與Chris Tian汽油精,都能有效改變水分子特性,使其混合於汽油中,其中又以Ravenol汽油龍添加劑的效果最明顯,將汽油倒出後杯底殘留的水滴幾乎沒有。




        將依照汽油精包裝上的比例,將微量汽油精倒入燒杯內後,還會利用玻璃棒將汽油進行攪拌,以使兩者能充分混合,並且讓汽油精能有效快速作用於水滴上。




        有些產品的拔水效果相當明顯,可以將原本大水滴的表面張力破壞掉,變成無數顆的小水滴且無法聚合在一起,且將汽油倒出燒杯後,杯底也看不到什麼水滴殘留的情況。



        如果汽油精本身不具有拔水效果的話,即使將汽油精倒入燒杯中攪拌,待汽油靜止後,小水滴還是會聚合成大水滴,完全不受汽油精的影響,且將汽油倒出燒杯後,杯底還殘留許多水滴。


新聞來源:Yahoo新聞──汽油精真有效?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