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到真正的“全合成機油”?

2021-04-22 10:41:36






如何買到真正的“ 全合成機油 ”?

 

你每次去保養時,是不是總被推薦更換較貴的全合成機油?那麼全合成機油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全合成機油有哪些優勢?怎樣挑選全合成機油呢?本篇就叫大家認清什麼是全合成機油,以及什麼是真正的全合成機油。


 


在講全合成機油之前,先簡單介紹下機油的組成部分。機油是由70%-95%的基礎油和30%-5%的添加劑兩大部分組成,基礎油和添加劑的不同,導致機油的保護性、潤滑性、減摩性、清淨性、長效性等等產品品質的高低。


基礎油可分為五大類:

  • Group I第一類基礎油:

從石油中通過溶劑精煉製程而產生的最基礎的礦物油,分子大小不一,潤滑性一般,抗氧化能力弱,高低温性能差,容易結焦產生油泥。

  • Group II第二類基礎油:

一類油脱蠟、脱氫得到的礦物油,比一類油雜質更少,分子大小略整齊,其他性能比一類油略提升。


  • Group III 第三類基礎油

是用全加氫裂解技術製成,在比II類基礎油更高壓及更高熱的環境下的加氫裂解製成,在此較費時及較嚴苛的製造過程下,可生產出最純淨的基礎油。此類基礎油的飽和度≧90%,含硫量≦0.03%,VI值>120,屬高VI值的加氫基礎油。此類基礎油在性能上遠遠超過I類基礎油和II類基礎油,尤其是具有很高的VI值和很低的揮發性。有些III類油的性能可與聚α-烯烴(PAO)相媲美,其價格卻便宜得多。  

  • Group IV第四類基礎油:


完全由人工合成的聚α烯烴(PAO),它使用的是原油中較好的成份,加以化學反應並透過人為的控制下達到預期的分子形態,其分子排列整齊,抵抗外來變數的能力自然很強,因此合成油體質較好,其對熱穩定、抗氧化反應、抗黏度變化的能力自然要比礦物油強許多。


  • Group V第五類基礎油:


不包含在Group I~ VI 的其它合成油,包括矽氧樹脂、磷酸酯、聚亞烷基二醇(PAG)、多元醇酯(polyester polyol) …等。這些合成油通常是用來與I~IV類基礎油混合以提升其效能。例如 : 酯類油可比PAO承受更高的溫度及提供更佳的清潔效果,因此常被用來與其它類基礎油混合,以提升其效能,換句話說就是提升機油的使用壽命。


        目前常見的是酯類機油,分子鏈中含有酯基的潤滑油。説人話就是:人工合成的類似動植物油,並提升了抗氧化性、高温性能並且增加流動性,進而達到省油耗。酯類又有分幾種不同性質的酯類,每種特性都不太相同,與其他類基礎油調和後效果也不相同,因此並不是酯類機油都合適使用於每個人的車,而是應該要對產品了解以及自己的需求做挑選。


 

註解:

  • GTL (Gas-to-Liquids天燃氣合成油)
  • PAO (Poly Alpha Olefin聚-α烯烴)
  • AN  (烷基化萘)

  • OSP (油溶性聚亞烷基二醇)


        基礎油我們弄明白後可以發現,其實在三類基礎油中就已經用到合成技術,所以有很多商家將三類基礎油為主的機油也稱為“全合成機油”,更精確的來說會用“合成技術”這個詞。那麼什麼才是全合成機油呢?

      真正的全合成機油是不含三類及以下基礎油的,甚至由天然氣加氫得到的三類+基礎油(GTL)也不能有。GTL其實還是來源於自然界中的石化原料(天然氣)加氫裂解得到的,並不是真正的人工全合成基礎油。由此,只有Group IV、V為基礎油的潤滑油才能算是真正的全合成潤滑油。

       從大多數機油的外包裝上,你是很難分辨它是不是真正的全合成潤滑油,因為商家都會打上“全合成”“合成技術”“合成科技”等等名頭。即便是全球潤滑油行業世界大廠知名品牌的頂級產品,機油瓶上雖然印着“全合成”三個字,但其實也含有GTL三類+基礎油的,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全合成機油。

大品牌機油性能可能等同與嚴格意義上全合成機油,但畢竟不是真正的全合成機油。花同樣多的錢,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找德國機油並且找這個標識。只要德國本土生產的機油,且瓶子上印有“VOLLSYNTHETISCHES”英文的潤滑油,肯定是真正的全合成機油,它只含有Group IV、V基礎油。因為德國的潤滑油標準非常嚴格,只有完全不含Group III基礎油的潤滑油,才能被稱為全合成潤滑油。當然,我們一定要找德國本土的品牌,且最好是大品牌(RAVENOL日耳曼)。

 

        德國RAVENOL日耳曼機油更偏向理工男,除了滿足嚴格意義上的全合成機油外,它對基礎油和添加劑技術的研究更深入且能很快應用到產品中。其特有的USVO超強油膜技術,可以説是不惜成本的將最好的添加劑加入到潤滑油中,給愛車提供強大的保護和出色的駕駛體驗。USVO不僅含有二硫化鉬,還含有更高階二硫化鎢添加劑,讓摩擦係數進一步降低。


 

 

 



    另外,USVO配方中還含有以下幾種基礎油:


  • 高性能酯類油多元醇酯:


      抗高温特性,具有更好的熱氧化安定性,有可能使潤滑劑的使用温度範圍可比雙酯擴大50~100℃ 。


  • 複合酯:


      碳分子鏈變長、粘度變大、極性變強,在金屬表面的吸附性明顯變強,很喜歡賴在金屬表面不走,提供更好的潤滑性。


  • 烷基萘AN:


      性能類似酯類,優點是水解安定性極佳,抗氧化能力也比普通酯類強、同時極性不如酯類強,所以不會酯類因為極性太強而擠走抗磨添加劑搶佔金屬表面的現象,和PAO配合使用長效性極佳。


  • 油溶性聚醚OSP:


      油溶性聚醚更厚的油膜和更高的油膜強度。



 

        機油的根本體質在於基礎油的等級,全合成基礎油在分子結構上與礦物油有明顯的不同,一般來說VI值都會較高,正常來說在使用上耐用度,揮發性…等,都會優於礦物油,但基礎油本身無法單獨拿來做潤滑使用,主要還是要看各家油商添加劑的配方是否完整,品質是否良好,這會實際引響機油的好壞,調配的好的機油在使用上,甚至於半合成油使用上能勝過調配較差的全合成油,所以並不一定標示為全合成或是酯類就是好用,主要還是要車主慎選機油品牌並實際使用體驗才準確。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