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A &EELQMS 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

2020-02-21 15:25:17












ACEA &EELQMS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

在選擇某款潤滑油所參考的性能標準時,技師必須理解ACEA各級、各類標準之間的區別。此外,當技師向客戶描述油品的特點時,深入理解規範也能説明他們更好地介紹產品的價值和優勢。


ACEA是什麼機構?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成立於1991年,共代表總部位於歐洲的15家汽車、麵包車、卡車和公交製造商(OEM),具體名單見下文。ACEA還經常和其他行業機構 [如歐洲汽車研發委員會(EUCAR)]、歐洲各國的國家製造商協會和全球的其他製造商協會開展緊密合作。

ACEA的宗旨是定義並宣導成員公司的共同利益、政策和地位,與其他機構展開對話,並通過其成員公司提供技術與法規專業知識,以幫助政府制定法規和政策。


 ↑ ACEA成員公司
 
 

定義保養用油的性能標準

ACEA的一項工作是制定並發佈一系列標準,以規定用於保養的發動機油的最低性能標準,這些標準就是著名的ACEA機油序列標準。該標準是由ACEA和兩大行業機構共同制定的:
  • ATIEL,一家代表潤滑油製造商的機構
  • ATC,代表添加劑行業的技術委員會

這三家機構共同制定ACEA機油序列標準中的具體的測試要求。而測試程式則由多家標準機構共同制定並監督,其中最主要的機構是協調歐洲理事會(CEC)。

龐大的OEM數量、豐富的燃油種類和巨大的人口差異,歐洲是世界上最多元、最複雜的汽車市場之一。制定一套滿足所有應用要求的最低性能標準是不可能的,因此ACEA機油序列標準包含多項標準,每一項都針對不同的性能要求或應用和工作迴圈。

法規變化同樣會引起汽車硬體和後處理系統的變化,從而對潤滑油提出更高的需求。為了反映這些不斷變化的需求,ACEA決定對機油序列標準進行定期升級,以保證標準能夠反映當前機油的最低性能要求。


ACEA標準的術語——級別

ACEA機油序列標準共分為三個級別,每個級別涵蓋該級別機油所應用的發動機大類:
  • ACEA A/B ——用於汽油和柴油引擎機油
  • ACEA C ——用於汽油和柴油引擎(含有觸媒)機油
  • ACEA E ——用於商用車及重型柴油引擎機油

2004年前,A和B級為相互獨立的級別,當時的潤滑油廠商可以宣稱一款機油達到了某個汽油機用油的性能級別,而不用提及在柴油機中的性能表現,反之亦然。而在2004年更新的標準中,A級和B級合併成為汽油和輕型柴油機共用的級別。同時還引入了全新的C級,用於相容汽油機和輕型柴油機的廢氣處理器中的催化劑。這種油品也稱為低SAPS潤滑油,即含有較少硫酸鹽灰分、磷和硫的潤滑油。

與專為汽油發動機設計的API S和ILSAC性能標準不同的是,所有的ACEA乘用車和輕型車潤滑油標準都同時涵蓋汽油機和柴油機,這對ACEA A/B和C級潤滑油的配方和性能產生了重大影響。


ACEA標準的術語——類別

每個級別中都包含多個類別,用數位標注,用以反映不同的性能要求。

在2012年的ACEA標準中,3個級別共包含12個類別:

ACEA A/B
ACEA C ACEA E
A1/B1 C1 E4
A3/B3 C2 E6
A3/B4 C3 E7
A5/B5 C4 E9

每個類別都包含針對該類別的粘度測試、實驗室測試、台架測試和發動機測試要求。有時候一款機油可能滿足多個類別的要求。


滿足多個ACEA標準的案例

一款機油可能同時滿足 ACEA A3/B4 和 ACEA A3/B3 的要求,因為這種差異是由油品的性能和物理特性造成的。然而,這款滿足了 ACEA A3/B4 的機油既不能滿足 ACEA A1/B1,也不能滿足 ACEA A5/B5 的要求,因為粘度差異決定了這些類別無法互相覆蓋。


 ↑ 每個ACEA類別的一些關鍵物理特性
 
 

注:

  1. HTHS指的是油品在高溫高剪切率(150°C和106s-1)情況下的粘度,採用CEC L-036-90測試測得
  2. TBN指的是根據ASTM D2896測試測得的總堿值
  3. 硫酸鹽灰分採用ASTM D874測試測得
  4. 磷含量採用ASTM D5185測試測得
  5. 硫含量採用ASTM D5185測試測得


年號和版次

每項ACEA機油序列標準都會標注年號,有時候還標注版本號,例如:
  • ACEA C3-10
  • ACEA C3-12
  • ACEA E9-08
  • ACEA E9-08 第2版
  • ACEA E9-12
年號是一個兩位元數的參考數字,表示該嚴格程度的該類別標準發佈的年份。年號的更改意味著該類別加入了全新的測試、參數或限值,以反映當時的性能要求。

需指出,年號和版本號只供行業內部使用,不得用於面向消費者的宣傳資訊或產品包裝等。


舉例——年號變更

在2010年發佈的標準中,C3類別的年號為10,代表2010年。這意味著與2008年發佈的C3類別相比,標準的嚴格程度有所改變。而到了2012年,要求又有了變化,因此類別名稱變成了C3-12。

有時候還會在年號後面加上一個行政發行號,以表示更新的只是技術要求而非標準的嚴格程度,通常發生于發動機測試更新到最新版本,但嚴格程度不變的情況,或是測試嚴格程度改變後要求限值也發生改變的情況。


舉例——增加版本號

ACEA E級中有一個增加版本號的例子。2010年版本只修改了要求,但沒有改變標準的嚴格程度。因此所有ACEA E級標準都加上了一個版本號。比如,E9-08變成了ACEA E9-08第2版。08表示該嚴格程度是2008年發佈的,而第2版則表示2010年的要求有所改變。


研發可取得ACEA認證的發動機油

ACEA、ATC、ATIEL和CEC都是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EELQMS)中的標準。該體系旨在維持發動機潤滑油性能的品質以及測試和報告的標準。


這一滴紅色的水滴是在2018年初由: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EELQMS)推出的。


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EELQMS)有三個主要成員

  • ACEA(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 ATC(歐洲石油添加劑製造商技術委員會)
  • ATIEL(歐洲潤滑劑工業技術協會)


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EELQMS)旨在:

  • 促進開發以及改進符合汽車行業日益增長的技術要求並適合其指定用途的發動機潤滑油,
  • 協助並監督潤滑油製造商確保其潤滑油的品質達到要求
  • 為通過品質要求的潤滑油製造商產品提供性能聲明等等。


歐洲發動機潤滑油品質管制體系(EELQMS)雖然是一個自願參與的品質體系,但是EELQMS具有如下特點:

  • 唯一可用於支持ACEA油品序列的體系
  • 製造商簽署了ATIEL的一致性聲明( LoC)並遵守其中規定的規則和品質準則,方可在其產品標籤上標注EELQMS logo
  • LoC還將ACEA標準和與其相關的限制規定為機油最低標準
  • LoC會定期在公開市場上購買LoC簽署方生產的產品進行隱藏實驗分析測試來檢查和確保符合這些要求。
  • 許多汽車製造商只批准由LoC簽署方生產的機油。


RAVENOL,作為德國的高品質潤滑油生產代表者。自願加入EELQMS體系,並且已經有多款產品標籤上以體現出EELQMS紅色水滴形標識:


來自RAVENOL官方的新聞:

<- 返回列表